close

2023.05.20-21

新帳篷第四露的週末,楠園。這週和朋友跟小孩同學一起露營,主要是因為三個孩子年齡相同,玩得比較起來。

 

週五晚上,吃完晚餐上裝備,出發到營地已經晚上九點半,搭完帳篷就讓孩子們一起玩,甚至玩到了晚上11點半都還不想睡覺。隔天起床時差不多八點多了,很隨意的煎了蘿蔔糕當早餐,然後就陪孩子在大草皮上玩球丟球...等,午餐大家一起吃絲瓜蛤蜊麵,然後遇到午後的雷陣雨,就躲在雨棚下玩桌遊,等朋友來了之後,大家再一起煮火鍋當晚餐。

這次的露營咖都很愛喝酒,就這樣一路喝啊聊天啊唱歌啊到了晚上12點,我才知道原來朋友凱凱這麼會喝酒,大家熟悉了之後,凱凱就吵著說要趕快來約下次露營的時間,大概是家裡都沒人陪他喝酒。

 

其實若不是因為孩子,我個人是沒有很愛露營的,主要是因為我個人的睡眠品質很差,尤其是睡在帳篷很容易被吵醒,但因為孩子很喜歡和他的朋友一起露營一起玩,所以爸媽都只能跳下坑一起露營了。而露營最開心的就是,孩子們可以一起玩,爸媽不用陪玩,然後大人們就一起喝酒唱歌打屁,各自都愉快。所以,能夠有幾個可以一起出門放電小孩的好朋友,要好好珍惜。

 

 


2023.05.13-14

母親節的週末。

週五晚上在家,通常是因為週末,所以會讓孩子晚一點睡,全家人會一起聽歌或看影片。這天孩子看完影片已經晚上11點了,爸爸說太晚了,所以沒有睡前故事,要直接睡覺了,然後孩子就抓狂了。因為這幾週都在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,我和先生都已經覺得心很累,所以沒有和孩子爭辯什麼,就是冷處理,孩子哭累了,就跑回房間睡覺。

隔天早上,準備出門到南投宿舍,出發前我想和孩子討論前一晚的事情,但孩子不想討論,情緒又爆炸了。於是我們待在陽台,等孩子咆哮過去,這一等就花了一個半小時。每次當孩子情緒失控的時候,我都很擔心社區的其他住戶聽到聲音,會不會覺得我們在虐待小孩,因此而通報。現在的父母很難為,不管打不打小孩,其實心理壓力都很大。

 

總算出發到了南投,每次都吃同一家麵店,沒多久小叔叔家也到了,我們和孩子一起睡了午覺,起來後大叔叔家也到了。先生和叔叔們一起修屋頂,小孩們在房子裡一起玩,剩下的人就隨意聊天。晚餐也是隨意地吃附近的麵店,然後再點一些炸物回來,一起喝啤酒聊天。晚上小叔叔和我們一起住在宿舍,大叔叔則是住在附近的飯店。

隔天早上,帶著小叔叔去附近好吃的早餐店,順道散步逛逛中興新村,接著等大叔叔一家人來,帶孩子們到附近的公園玩,一起吃完午餐後就各自回家,結束了這個母親節的週末。年紀越大,越珍惜這樣簡單的時間,不見得要特別做些什麼事情,家人們聚在一起,就算只是說些無意義的屁話聊天,我也覺得很好。(笑

 


2023.05.11 (四)

週四下午休假,先和好久不見的朋友午餐。朋友約三年前從我們公司離職,換到很遠的地方上班,我們也就漸漸少聯絡了。幾天前朋友傳訊息來,說他在整理東西時,找到了我以前寫給他的明信片,於是我順道問他能一起午餐嗎,就因此成行了。

午餐約在勤美樓上,雖然幾年沒見,但一碰到面還是很開心的聊了很久。聊到中間時,朋友提到他在整理東西,發現我給他的明信片,想起我當時在人生的低谷,他很抱歉當時沒有陪我。說著說著,兩人就在餐廳裡哭了起來。因為我也很抱歉,朋友離職時,算是他人生中的低谷,但我忙於家庭於小孩,沒有對他多關心。一轉眼三年多就過去了。雖然朋友目前看起來好多了,但困擾的事情還是存在,那些都是旁人無法幫忙,但能夠聽他說說話的事情。我的心裡很難過也很心疼,但能做的就是多聽他說說話,希望他下次有困難的時候一定要告訴我,或許能做的不多,但有人陪伴,就是我當時心底好過的原因。

 

午餐結束後,到孩子的學校參加母親節活動。為了這次的母親節活動,孩子學校似乎演練了許久,孩子經常回家跟我說,要好好期待喔,因為他們很認真的練習了好久。沒想到孩子一轉眼都已經六歲多了,當年參加活動時,孩子才三歲,他們班總是第一個表演的。如今已經是大班的哥哥姊姊,是最後一個表演的壓軸了。雖然感慨歲月不饒人,也還是很想念孩子小小可愛的時光,看著這一路努力養著的孩子,慢慢長大,小小的手拿著小提琴,在台上努力的尋找我的身影,然後對著我燦笑,這一刻還是覺得有一個小孩真的很好。

 


2023.06-07

週六早上回新竹看我爸,陪他吃完午餐,聊一下天,然後起程回台中。我爸目前的狀態穩定多了,比我預期的好很多,我本來以為會持續的惡化,以為他會戒不了酒精,但吃藥一陣子藥效穩定後,目前看起來狀況還不錯,情緒和睡眠都很穩定,生活能夠自理,偶爾會去運動,這樣就讓我們放心許多。

從新竹回台中,順便去大叔叔家坐坐,讓孩子們一起玩,晚餐就和大叔叔一家人一起吃。準備要回家時,為了避免上次孩子分離崩潰的情況,這次提前預告了很多次,而且告訴孩子隔天還會一起去看電影,所以孩子沒有崩潰,只有稍微難過一下。

週日和大叔叔一家一起去看馬力歐電影,也順便逛了文心秀泰。逛街時,因堂哥堂姐都有買玩具,孩子跟我說他也想買,我並沒有答應,原因是我們不想讓孩子養成看到東西就想買的習慣。當我和孩子討論為什麼要買和為什麼不能買的時候,孩子就生氣了,在賣場裡面爆走。我只好把孩子帶在旁邊無人的角落,慢慢和孩子溝通。這一耗就是一個多小時,結果來不及和大叔叔家一起午餐。

說不挫折是假的,經常和孩子耗情緒,也很耗損大人的情緒與體力,但在目前的情況,我找不到其他的方式,我只能在當下冷處理,並且在事後給予減少故事的處罰。孩子同學媽媽鼓勵我們,說這階段的孩子經常會這樣,是因為開始出現叛逆期,這個時候的我們也只能持續的努力,有時候只能等待這個時期過去。
 

 


2023.05.04(四) 

這幾天的心情都很低迷,因為孩子情緒失控的問題。

前兩天,老師說孩子在上課時又失控了,這次的失控很嚴重,完全無法平息,影響到其他同學和隔壁班,最後隔壁班老師來幫忙安撫孩子,孩子才慢慢穩定下來。我和老師談了很久,我說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教孩子,用溫柔溝通的沒有用,用生氣罵的也沒有用,孩子在生氣的當下完全聽不進去,就算只能用等的,也要等個幾小時,我們都無法這樣等待孩子,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啊。

慶幸的是,孩子的導師是個很好的老師,雖然我們沒有找出方法,但他還是鼓勵我們繼續努力,他也會繼續觀察孩子,並持續跟孩子溝通。這點真的讓我很感動與感謝。

 

因為心情實在太糟,於是打了電話給大學同學。

我和他描述了我和孩子的狀況,雖然他沒有孩子,但他給了我一些不錯的建議。他覺得我們一直以來都給了孩子太多的自由,但孩子在這個年紀,還沒有那麼分得清楚什麼是對與錯,孩子的那條界線就畫得不是那麼正確。而且,因為太多的自由,讓孩子會覺得自己都可以,思考都以自己為中心,反而缺了同理別人的練習。加上,我們一直以來沒有特別處罰孩子,在發生錯誤時,我們會與孩子討論錯誤,請他重新把事情做好,如此而已。

同學給了我建議,或許可以嘗試給孩子些處罰,不是打罵的處罰,而是剝奪孩子的玩樂時間或是故事時間。我認真的想了一想,的確是這樣沒錯。當初的出發點,是不希望孩子害怕或不承認錯誤,所以我們希望孩子在面對錯誤時,並不會受到責罵,而是鼓勵他犯錯沒關係,只要改過就好。但或許也因為這樣,讓孩子並沒有很重視自己犯的錯誤。所以如果是重複的錯誤,或許應該考慮用處罰的方式,讓孩子學會面對犯錯的後果,避免像現在的情況,犯了錯只要說聲對不起,然後繼續重複同樣的錯誤。的確可以先從剝奪玩樂的時間或故事時間,引導孩子做錯事情,應該要負責任記得錯誤,認真的改進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v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