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去年到今年。

我去年的身體狀況較不好,不是很嚴重的病,但總是有些不斷地小毛病,搞得人覺得很煩。

邁入今年時,不知道是心理因素,還是身體真的變好,從日期轉換到一月開始後,的確有覺得身上的小狀況出現頻率降低,但還不到完全消失。正當覺得今年應該會是比較好的一年吧,就接到來自家裡的電話。

 

大約兩週前,我接到我哥打來的電話,他說我叔叔打給他,說我爸最近狀況不好,請我直接打給叔叔了解一下狀況。於是我打了電話。

大致的狀況是,我爸長年以來躁鬱+酗酒的情況越來越嚴重,因為躁鬱和酗酒導致作息不正常、睡眠不足與飲食營養不夠。最近變得很嚴重,我爸已經三天沒有睡覺了。我打了電話給我爸,問他願不願意去看醫生,他大概到了崩潰的邊緣,終於准許我幫他掛身心科。接著我叔叔載我爸去看診,在診間待了20分鐘左右,晚上我問我爸狀況還好嗎?他說醫生很親切。本來以為他就會認真吃藥,但當然是錯了。

他還是持續喝酒,睡不著就喝酒,一樣還是白天睡覺,心情好才吃藥,想吃飯就吃幾口,沒有固定的時間。

 

連假時我回去看他,下午他躺在床上,全身無力不願意起床。房間裡有濃濃的尿騷味。

晚餐後我再去叫他,他終於願意起床了,洗了澡吃了點東西,坐著跟我們聊聊天。九點多我們準備離開回台中,我看著他吃藥,然後趕他回房間睡覺。隔天我叔叔告訴我,那天晚上我爸喝酒喝到凌晨三點,然後又尿床了。我打電話問我爸,你昨晚睡得好嗎?他說睡得很好,他沒有喝酒。

 

當然很無奈,但也沒辦法。如果人不願意面對自己的問題,旁邊的人再怎麼想幫忙都沒有用。

而我心底有種感覺,今年會是個變動的一年,會是個狀況不斷的一年。所以重回這裡,記錄下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v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